撑粤语部落

举报、起诉【攻击粤语及广府人】的言行 www.yueyu.info

争夺“广东话、粤语”,是‘客家占地主’的延续和不甘

2024-4-5 第4运营编辑组 文化交流

作者:以华夏为荣 
看见标题而进来的朋友,你们一定很好奇,是谁在争夺“广东话、粤语”?以及什么叫做“客家占地主”?
对第一个问题,告诉你们,是一部分客家人在争夺。
本人从2003年上网开始,就看见网络里有一群客家人,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反对将广东话、粤语定义为两广白话,认为客家话也是广东话、也是粤语。对峙的双方在网络里是唇枪舌战、口水花乱喷,如果当时双方面对面争论的话,估计各自的口水能淋对方一身湿。直至今日,网络里依然见到许多客家人对“两广白话被宣传为广东话、粤语”愤愤不平,继而以科普、讲解等方式,不断宣传客家话也是广东话,也是粤语。说白了,这场争论就没有停止过。
对第二个问题,就是从明清以来,客家人大量增加,人口压力大,于是出现了客家人往粤语地区迁移、蚕食、扩张的浪潮,从而引发粤语人和客家人为争夺生存空间而发生的争斗,双方的械斗以咸丰年间的土客械斗为最,双方死伤、流失数十万人。这场械斗的结局以客家人再次迁徙而告终。粤语人则以胜利者自居,并形容客家人的扩张行为是“客家占地主”,“妹仔大过主人婆”。
从今天回望过去,历史惨案发生的社会原因复杂,双方都有责任,而争夺的焦点无非是“高考名额分配、地方经济主导、土地所有权等”,这些问题放在今日,对地方政府也是非常辣手和敏感的问题,这可参考三峡水库移民、各地区出现的高考移民,便可知一二。
今日客家人在网络里宣传“客家话也是广东话、也是粤语”,频频挑战“广东话、粤语是两广白话”的概念,又是为了什么呢?
这是清末械斗的延续,咸丰之后,虽然双方的武装械斗停止了,但文斗又开始了。当时粤语人认为客家人不是汉族,于是客家人的知识分子就纷纷著书立说,宣传客家人是正宗的中原汉人后裔,血统最为纯正。
今日,客家人对“”广东话、粤语”的概念之所以动了念头,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,珠三角经济出现了腾飞,加上香港娱乐文化发达,导致以广州白话为代表的粤语在国内的影响力大大加强,国内其他地方的人们不约而同认为“广东话就是粤语、就是白话 ”,这导致客家人脆弱的心灵受到了伤害,再次出现“被客家”的感觉,总觉得“如果客家话不是广东话、不是粤语,自己就不是广东人”,走在大街上,难免有一种仿佛背后有人说自己是“外地仔”的感觉。
历史上的冲突械斗,客家人被本地人称呼为“客家”,意为“外地人”,虽然今日客家人接受了客家这一称呼,但客家人并不想永远当客家、当外地人,那个“一心当主人,要反客为主”的小心脏从来没有停止过跳动。
“反对粤语侵蚀客家话、反对粤语一家独大、反对省级电视台广播台不尊重客家人”、“普通话是公交车,粤语是小电车,客家话是小油车,公交车不会挤占小油车,但小电车会淘汰小油车”,这些借口、这些理论,那都是工具,客家人真正恨得是“为什么一家独大的不是我客家话?” 这不怪客家人,粤语人在面对普通话也是如此心态,这就是中国人的心态,这就是汉族人的心态, 小农心态不是追求公平和共同致富的,而是追求特权,恨的是拥有特权的为什么不是自己。
看不,客家人占据了多数的惠州,客家人当了主人的韶关,可不管惠州、韶关那一部分本地人愿不愿意,都要宣传惠州韶关是客家文化,那些不认同客家文化的本地人,哈,当你们透明。
扯远了点,客家人强行更改“广东话、粤语”的概念,这都是历史上那场争斗的延续,过去是为了生存空间,今日是为了话语权,都是“变地主”心态的延续。
不过,客家人的理由多正当、多充分,但是我还是要问问客家人,如果按照客家人的逻辑,江西有客家人,江西话、赣语的概念是不是也要改? 福建有客家人,福建话、闽语的概念是不是也要变?如果那天客家人在湖南、四川也发展壮大了,湖南话、湘话、四川话、西南官话的概念是不是也要变呢?

标签: 粤语

发表评论: